4月29日下午,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(生态育人)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。省委教育工委委员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伟良,天心区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肖盛辉,学校党委书记吴义强院士,副校长尹健,党委副书记杨理诚出席仪式。仪式由学校党委委员、宣传统战部部长方小斌主持。

会上,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伟良强调,要以“生态育人”为主题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为契机,推动我省思政课改革创新。同时,他希望共同体强化顶层设计,通过围绕五大目标、聚焦内涵建设、强化协同联动,形成“大手拉小手、成长共携手”的生动局面,整体提升大中小学生态育人的系统性和实效性。
学校党委书记吴义强院士在致辞中表示,作为牵头单位,学校将从组织领导、师资支撑、资源开放、机制创新四个方面发力,与天心区教育局及各中小学校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,共同推进课程开发、团队建设、课题研究和成果共享,携手书写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绿色篇章。
在微课展示环节,我院副院长姚遥以《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何以可能》为主题,从发展理念、高质量发展、中国式现代化三个维度,解读绿色低碳转型的时代意义。雅礼外国语学校教师刘彩以天心生态实践为切入点,引导学生感悟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。天心区铜铺街小学教师蒋慧婷用鲜活案例、互动问答,为小学生种下生态环保的种子。三堂课程循序渐进、各有侧重,贴合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。

本次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,标志着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正式开启“生态育人”特色发展的新篇章。共同体将以天心区为起点,辐射全省,着力打造可复制、可推广的“湖南经验”,让绿色理念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,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生态智慧。(图、文/刘卓颖 编辑/汤佳 一审/樊强 二审/姚遥 三审/邓集文)